Monday, November 30, 2009

Kids Return


電影最後一分鐘的對話, 曾經使我嚎哭了一場。
「我們是不是已經完了?」新志問。
小馬:「不對。我們的人生還未開始...」接著是一陣爽朗的笑聲。
記得從前看STEINBECK 的短篇, 故事主要講述小主人翁和他的小馬。一天, 一個年老的印第安人衣衫襤褸的出現在他家的莊園前, 希望可以借宿數天。小主人翁對印第安人很配服, 因為老人曾經到過他從未到過的遠方。一天, 小孩指著莊園前的一坐山問, 「你知道翻過山後面的地方是什麼? 你曾到過那裡嗎?」
老人緩緩地答:「山後面的都是山。」
作為小孩, 總以為大山後面一定藏著什麼桃園仙景。誰會願意知道山後面的仍是山。
曾經遇上了一些難關, 以為一生都已經完了。現在回想, 覺得自己比嬰兒更脆弱。嬰兒的體能雖不及成人, 但他們的心靈多健全。跌倒了, 爬起來。再跌倒了, 又爬起來。不埋怨人不扶他們一把, 不投訴自己命運太差。
為著對生的好奇, 只要還有能夠走得動的一天, 仍是想要看看山背後的山。

2 comments:

twodogdog said...

因為家住大埔,我以前常到大尾篤一帶的山玩,不過沒有再去更遠的地方。新界東北一帶幾乎沒有被發展,仍然保留著一片自然景象,很寧靜美麗的。至今還有印象那裡香港邊陲的地方。二十幾歲時,終於有一次走上這一帶的山頭,竟然見到一艘貨輪在對開的海面駛過,對岸就是深圳鹽田港,寧靜幽遠的山後,原來是工業區,當時的心理有很大落差。

這個旅程把我帶回到現實世界。其後幾年,腦裡一直想著工作、生活、社會,更多時間是想著要怎樣走自己的前路,同時有很多時間浪費了。我覺得自己經越來越少條件和力氣走去睇再遠的山是甚麼光景。

很多事情都不如意的,近來開始問自己,把眼光放在幾十年後看自己現正在做的,會不會可以讓你確定真正的自己,令你知道你正在的事的意義?

對我來講,好多事都好似遲左,但是剛剛開始。

ching said...

其實我感到,令你令我困擾的事情都大同小異。人總時常盼望明天會更好,於是奮不顧身的做很多自己並不太願意做的事,以為苦日子捱過去以後便好。不過很多時, 苦日子未過去,卻陷入了一種身不由己的、被事情牽著走的狀況。那種對自己生命失去控制的感覺, 常使我懼怕、氣餒。
當然以上的感想都是「馬後炮」,因為被事情推著走的當時, 多數都不自知, 也談不上反省。要活在當下,需要很大的勇氣及智慧。這方面我應該只屬於小學(或幼稚園高班)水平。
我現在常對自己講: 對自己多一點寬容,慈悲。不要將自己鞭策過度,將好的性情都扭曲了。

我的條件跟力氣都不多了, 但看不看到更遠的風景是其次, 如果跋涉的過程中一點都不享受,那未最後到了終點又如何。

我打字是超慢的,可見我真夠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