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3, 2008

生活在天堂

述者 :張莉, 用個人資金於2005年4月在拉薩創辦了攀德達傑小學,學校的教育對像主要是孤兒、輕度殘疾青少年及家庭特困青少年。辦學兩年來她全靠自己賺錢撫養教育著這所學校現有的98個藏族孩子

她早自1993年起就自己開店做生意,在廈門和杭州開辦了兩家地產策劃管理公司,成了飛往全國各地做策劃項目的女強人,靠自己的勤奮勞動過上了富裕的生活。

2000年第一次來到西藏,就喜歡上了這裡,為西藏的文化藝術所深深吸引。她也驚訝地發現,她近兩千元一條的褲子能讓西藏的貧苦孩子過上有學上、有飯吃的快樂生活。

最初,她給藏族孩子文具和一些助學金,但很快發現那些錢有些被孩子拿去打遊戲,有些乾脆被家長拿走了,根本解決不了孩子上學的問題。張莉想,不如辦一所學校,教貧苦的藏族孩子學習文化知識和西藏傳統工藝。

經過大半年的籌備和幾十萬元的投入,2005年4月,西藏攀德達傑職業技術福利學校成立。


口述:張莉
筆錄:劉小令

3月14號晚上起,我不停地在接電話告訴愛我又好奇的朋友拉薩發生的一切,說著說著常常帶動起以前不曾出現的異常清晰的昂揚的情緒,然而也隨著每天事態的 發展漸漸平靜了情緒,在與朋友如實敍述事情的過程中,飛快地跳越過隨著音頻張合的嘴,整理好自己的思緒,一次一次讓它們更加清晰,每次放下電話都覺得筋疲 力盡,兩眼通紅、抑制悲傷,總是要用幾分鐘的時間告訴自己不要被悲傷和憤怒打敗。

3月13號早上八點我開始寫囑咐給學生,此前就托朋友聯 繫大巴,準備過幾天出發去四川甘孜州的亞青(我們為那邊的老百姓準備了很多衣服、鞋子和棉被),那 裏有近三十個九歲到十四歲的孩子等著來我校上學,接到他們後由學生帶回拉薩,我從成都到北京,半年後再回來看我的孩子們。知道自己一定會很想念學生們,擔 心他們不能照顧好這三十個小朋友,所以思量了幾天,寫下了五頁紙的叮囑《我不在的時候》。

世事難料,當我依然沉浸在要離開學校,離開孩子 們的不舍情緒中時,3月14號下午兩點接到好友安子的電話,她驚慌失措地告訴我她所在的老市區(大昭寺附 近)發生的暴亂情況,她的藏族店員聽到隔壁店的老闆來回往小昭寺那邊跑,去看熱鬧後帶了根警棍和一隻小狗回來,臉上洋溢著得意的表情跟其他藏族人說:他們 說才二十幾個人怎麼擋得住,打死他們。那些武警戰士真沒用,連還手都不敢,眼珠都被打飛出來……

在我的辦公室裏,在老師和學生們正高興地 計畫著在北京的展覽時,接到這樣一個電話,自認為情緒不會因任何事激動的我實在是感到有點突兀。我跟學生老師們一 起看到窗外滾滾黑煙竄入雲霄之後意識到事情的真實性,也隨著越來越多朋友打電話給我,告訴我他們身邊發生的情況,那語氣裏的慌張和憤怒讓我感到事情是嚴重 的,大禍來臨了的感覺也越來越強烈。

下午三點是學生上課的時間,但那天孩子們全都不上課了,他們來辦公室守著我,在我身邊聽我在跟不同朋 友通電話,受電話那頭的恐慌影響感受到事態的嚴重,隨 著孩子們在我校社區門口親眼目睹的情況,也讓他們越來越擔心,直至他們圍滿我辦公的整棟樓。一個藏族好友當時也來電告訴我說她單位戒嚴,領導不允許任何人 出去,於是她單位的人很緊張地聚集在某間辦公室,都不知該怎麼辦,只能通過電話跟外界聯繫。沒多久她的母親就開著車來接她了,她一到家就打電話給我,聽得 出來她的絕望:“姐姐,你千萬不要出門啊,我媽媽來接我,路上都是青少年在砸車,他們瘋了,只要是漢族人就朝他們扔大石頭,計程車司機很多被大磚塊擊中, 如果跑不掉就被拖出車暴打,有的車被砸有的車被燒,地上還有很多滿身是血的漢族婦女,我看了很害怕,你千萬不要出門啊。”這就是身在拉薩的藏族同胞親口所 說的當時的情況。

小娟發短信說看到她對面一排店鋪被砸,瘋狂的人們把店裏的東西都扔到路中間集體焚燒……一會兒又來消息說她的店已經被砸 了,東西也被扔出來燒了,她由於過 分震驚而結結巴巴地說,燒什麼都沒事。。。。。。怎麼能燒了我的書呢,我的那三本佛經,。。。。。。今天早上才剛帶到店裏的。一會兒她又來電說她隔壁店的 人都參與了打、砸、燒,那些平時貌似跟她關係不錯的,她那排店面的康巴老闆和“阿佳”們(藏語大姐的意思)都在瘋狂地砸燒她的東西,她又用非常鄙視地語氣 說:要燒就全燒吧,可是他們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就放進口袋裏,不喜歡的或用不上的就用兇惡的表情投入火裏。。。。。。我無語。。。。。。

全文見: http://chinaseries.blogspot.com/2008/04/blog-post_208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