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嘩哈哈

這個實驗太嘩哈哈了。

第一,全球並沒有出現糧食短缺問題。相反是生產過剩,每天由食肆、家居收集到的食物(是食物,不是廚餘)是數以千噸計的。以美國為例,阿里桑那州大學04年的統計報告指出單是美國每年平均便浪費40-50%的食物。有趣的是,有相當比例的食物是在運輸途中懷掉,或是在處理過程中浪費掉。大量的食物浪費不單是折墜問題,更是重大的環保問題。

青年人之所有「糧食短缺問題」的假象,大慨是因為看見非洲很多皮包骨的人而得出的結論。其實問題核心絕對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是政治經濟的問題。假如非洲各國沒有連年的戰亂,自強不息不受大國剝削,小孩子便不用乞食。在香港念過中學的都應該有聽過杜甫的「朱門狗肉臭,路有凍死骨」吧。以人類如今的生產力,要解決飢餓根本不成問題,如果不存在政治問題的話。

相對於美國,古巴在推行保育、減廢方面對人類有相當貢獻。當然你可以說古巴這個窮國只是太窮所以談不上有浪費,但古巴是全世界唯一確認並切實執行「能夠享用安全健康的食物是基本人權」的國家。國家為所有上學的孩子提供早餐、午餐。而且當地的有機農業更是搞得有聲有色。90年代初面對蘇聯解體及美國禁運而引起的糧食能源危機,促使了古巴如今urban garden 的革命。在每家每戶的後園進行有機耕作,上至政府部長,下至平民百姓,全面投入生產。不單大大減少因為運輸帶來的能源消耗,更確保了家家戶戶都有最新鮮的蔬菜。

第二,要解決糧食短缺問題為什麼要種植稀有蔬果? 嘩哈哈...
____________________


防潮箱變「溫室」
(明報)2月17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全球糧食短缺問題愈來愈嚴重,就讀港大二年級的鄭嘉聰、鄭浩賢、何俊賢及黃永傑嘗試創製Agri-fridge(種植溫室),小小溫室高32厘米,內放一盆桔測試植物生長,讓植物24小時進行光合作用,測試可否提高產量。鄭嘉聰表示,這個溫室由防潮箱改裝,外接二氧化碳供應樽,只要按鍵即可調節箱內二氧化碳濃度、濕度、溫度及紫外光指數,讓植物不分晝夜進行光合作用。
小溫室以電力操作,每月要花200元電費,只種得一盆桔,問到成本是否太高昂時,鄭嘉聰解釋︰「這設計方便地小人多的地方,讓人們在空間較小的家居種植。」有人問若換走那盆桔,或許小溫室只可以容納一棵葱,「試問怎會有人每月花200元電費種一棵葱?」他則答︰「若有企業支持,或可以整座大廈變成溫室,種植稀有蔬果,成本或可相應降低。」這次比賽着重的是創意及舊物新用,看來成本是多是少,不是年輕人的考慮範圍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