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為爭取西藏人、中國人的民主,同志還需努力!

感覺很像在走鋼絲, 心中一面為成堆未看的筆記本而焦急,腦內卻念念不忘西藏動亂及她所引發起的一連串事件。就準備明天考試的角度而言,簡直是自殺。如果我能夠自制一點的話,許可以暫且放下西藏這個課題。
事件發生後,很多人立即歸邊,主要分成兩派,支持藏獨反對中國的一派,支持奧運的民族主義的一派。一向自認進步、無國界、民族感薄弱的我本應一頭栽入反對中國派,跟西方政府一氣對中國大踏特踏,以現在的國際的大形勢來說,這無疑是最安全。可是這次我遲疑了。遲疑是因為西藏問題的複雜性,這使我驚覺我一直以來對中國、對西藏的不了解。
如果單靠看電視加幾篇報導便可以確定自己的立場,如果世界是如此簡單的話,我們的生活會舒適得多。

在說出對西藏問題的正面想法前,我希望先提出一些考慮點:
1)如果大家在中學時代上過中史課,可能還會記得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中國大片大片的土地淪為歐洲各國的殖民地/租界。雖然我們都不願意看見,但西方各國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仍未放棄帝國主義的野心。如果看一看英美對中東國家的侵略,對以色列的支持;法國對非洲前殖民國的操控;加拿大對海地的入侵,你便會明白她們忽然正義起來、支持西藏獨立的真正動機。對歐美政府而言,中國由五十五個民族組成,如果可以的話, 她們最樂意把中國分成五十五個國家。因為沒有其他方法比「分而治之」能更有效地削弱、操縱中國。
2)那麼我是支持中國對西藏的統治嗎?
西藏人滿意現時的政府的話,西藏的動亂跟本不會發生。大漢族主義,跟經濟的不平等,使西藏貧窮的人,尤其是失業的青年農民工,對漢族為主的政府積壓了不少怨恨。如果在電視上看見被毒打的是負責西藏管治的地方官員,我會說應有此報。因為他們吃國家的俸祿,過紈絝子弟的生活,並未盡力改善西藏人民的生活,更惶討推廣民族間的友愛共融(據說動亂發生後有西藏地方官被切職,可我尚未有時間察證)。可現在受罪的漢族、回族的小商戶,卻是無辜地成為代罪羔羊。如果是一個真誠為人民服務的政府,便應明白爭取民心不是用鎮壓手段可以達成的。畢竟中國社會存在很大的危機,很多的問題,要比較具體地討論,可能需要寫二、三部書。就上面的問題我只可以說,為爭取西藏人、中國人的民主,同志還需努力!
3)支持西藏獨立嗎?
假設西藏人經過充分的全民討論及分析,認為成立自己的國家能夠為他們帶來最太的好處,及更美好的將來,無論他們的理想在我來看是錯是對,我只會對他們寄予最大的尊重與祝福。可是現在國際上大批大批的非西藏人高叫「西藏獨立」的口號無疑是過早及過高的陳述,試問他們有權決定西藏的命運,並將個人的主觀意願強加給西藏人民嗎?再說,支持西藏獨立的藏人組織最少分為三股勢力,而她們之間乃有不同主張及角力。那麼說支持藏獨時,我們實際上支持的是什麼?(我希望在下一篇討論中,再詳細討論這一點)
4)西藏獨立好嗎?
美國政府會說「當然好」,最好把西藏建設為第二個以色列,作為向亞洲擴大勢力的一個平台。由於時間的關係,容許我順手地引用古巴前國務委員主席卡斯特羅新近的文章中的一段:『「美國資深學者的作品對發生在中國西藏的現實進行了描述。由堪薩斯州大學出版社的肯尼思‧康博伊所著的《中央情報局在西藏的秘密戰爭》一書,揭示了陰謀活動的骯髒用心。威廉‧利裡稱這部書「對冷戰時期中央情報局最重要的秘密行動之一進行了出色而令人印象深刻的研究」。在整整兩個世紀中,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曾經承認西藏是一個獨立國家 。它們都認為西藏是中國的組成部分。1950年,在共產主義革命勝利後,印度表明了這一態度。英國也採取了同樣的立場。美國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還認為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甚至要求英國也這樣做。而到了戰後,卻把西藏當成了反共堡壘。當中國在西藏推行土地改革時,上層社會的精英們不希望他們的財產和利益受到影響。這引發了1959年的武裝叛亂。根據前面提到的研究,發生在西藏的武裝叛亂,不同於危地馬拉、古巴和其他國家,前者在美國的秘密支持下蓄謀已久,而後者屬於緊急行動。另一本以《菩薩的戰爭》為題的著作,為中央情報局進行了辯護,它的作者是邁克爾‧丹森。書中講述了該機構是如何把上百名西藏人帶到美國,指揮叛亂,為叛亂提供裝備,空降武器,訓練他們使用這些武器,並且像阿拉伯的游擊隊員一樣策馬揚鞭。此書由達賴喇嘛作序,他寫道:「雖然我深深地感覺到西藏人的鬥爭從長期角度看,只有依靠和平方式才能取得勝利,但我一直對這些自由戰士不可動搖的價值觀和信念感到十分欽佩。」達賴喇嘛,被美國國會授予金質勳章,他讚賞喬治‧布什為自由、民主和人權所做出的努力。達賴喇嘛將阿富汗戰爭稱為「解放」,將朝鮮戰爭稱為「半解放」,將越南戰爭稱為「失敗」。』

待續... 

林正

3 comments:

twodogdog said...

今次的奧運會好像標誌一樣(至少我比較強地感覺到),中國人和西方世界(我是泛指和西方持相近立場的人)互相有著很大的矛盾和偏見。自中國趕西方記者離開拉薩後,沒有人知道中國政府在西藏採取過甚麼行動,見到的只有中央電視台拍到藏民持刀和破壞的片段。

西方人見到的是鎮壓,獨特的文化被侵略;中國人見到的是西藏有無辜被殘殺、動亂和西方傳媒扭曲「事實」。兩邊的看法都片面。眾多中國民眾在不了解西藏的情況下痛恨「極少數的」的「達賴集團」,指國外勢力「陰謀」破壞北京奧運;西方媒傳在報導上犯了很難犯的錯,以及,原來包括我自己,對西藏的歷史是不了解,這怎樣去講「壓迫」呢?

其實中國人本身都積壓了許多被西方壓迫的歷史和極權統治的創傷,除了西藏人,中國人本身都是受害者。中國政府在今次事件好像懂得打傳媒戰,傳媒戰激發起的民族情緒,卻令愛國的界定越來越單一,令世界的矛盾越來越激化,越來越危險。

要化解民族間的矛盾,真的要有很大很大的智慧。近來看一位叫崇山禪師講學的書,有一節可以分享,他說(希望我不會太過曲解他的意思):

我們有不同的世界,如果你胡思亂想(包括執著和談而無根的妄語等等),你就活在無常的世界。若你切斷思惟(明白一切,包括你的意見立場都是無常,沒有永遠的真理),你就活在空寂涅槃的世界……當你有妄念時,你的心和我的心便不一樣。但當你初斷思惟後,你的心和我的心便一樣。

每一個人多少都可以盡點努力的,共勉。

ching said...

在寫這篇感想之時, 其實心裡也頗難過的,因為感到莫明的寂寞, 就像在鐵屋中吶喊一樣。不過,看你的回應後心頭便一暧。

彼此看法不用一致, 只要知道大家正一同認真思考有重大意義的問題, 就是同行有伴。

希望考試過後可以將思想再加整理, 再寫出來, 算是對自己有交待。

話說回來,我覺得今天考(invertebates) 一課表現不俗, 現在仍沾沾自喜。

twodogdog said...

一想起你我都覺得自己要再努力d先得。
在網上見到一個人影的相很美,想跟你分享:
http://www.flickr.com/photos/poorfish
/sets/72157600427919091/
(你也可以看這個人flickr內其他的相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