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7, 2009

辛苦但值得


戒毒兩天後, 終於生下了這篇文。
http://sites.google.com/site/biol448chinglam/
(其實我更想用的字眼是「嘔了出來」, 因為是真有點嘔心瀝血的。) 生的時候其實並不怎樣, 最痛苦的是懐胎的過程。雖則算不上懐胎十月, 但至少都「陀」了七個月。由三、四月開始構思, 到找supervisor , 到五月出發到古巴, 再加資料搜集、整理、寫...

五千多字根本就不夠用, 如果要將我對古巴可持續農業方方面面的理解、感想都寫出來的, 大慨要五千的二十倍吧。最大的敵人是時間, 因為從古巴回來後銀行戶口水位跌得少過五百蚊, 所以餘下的整個暑假都在工作賺錢, 根本沒有做任何資料搜集。之後, 開學了, 同時要應付五門課。有時簡直好像身處火地獄。

完成了這篇文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不過心中那團火好像比從前燒得更猛, 而這份「自己攞苦黎辛」的功課原來只是開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