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09

又一年

兩天之內,我大了兩歲,因為我是年廿七出世。我的生日是跨年的,阿媽話:好在趕得切生佢出來逗利是。昨天E小姐 (一個初相識便已無所不談的朋友) 問我生日過得如何。都到了這種年齡,其實都不會太看重生日。不過既然問到,就胡扯兩句"nothing special...Just a year older now..." 我還沒有說完,可她馬上閃著她像扇一般的眼睫毛,充滿同情地說" Oh! Don't be sad..."

我想她是收錯訊號坐錯位,其實我並沒有半點悲傷。"There's nothing wrong to be old, that's not something that we should be ashamed of. Actually, I feel good." 可是她還是充滿同情地說, "Oh, you're so positive!" , 再加一個甜笑。

主流社會對個人有一個成敗得失的評分表,善惡美醜一項項列得井井有條。如果別人要用它來為我評分,我是完全理解的,也不會生氣。畢竟主流價值無孔不入,我們當中又有幾多個真的不沾半點俗氣。但理解歸理解,我仍是誠心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更善待自己,更了解自己的真正價值所在,而不須再被主流凶狠的價值觀折騰得惶惶不可終日。

回想幾星期前,在北京皮村舉辦的「第一屆打工青年文化藝術節」聽到孫恆提出工人要建立自己的文化,我當時在席上像觀看跳水選手的評判一般,恨不得可以同時兩手高舉兩個「十分」,太好了,完全到位無水花!無錯,是有需要建立一套新的文化/價值觀,一套有別於消費文化的價值觀! (有關北京之旅的東東,還是留待下回分解,因為實在有太多感想。)至少,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評分表,不需要因為無車無樓無文憑而歧視自己。

又一年了,最大的感慨是時間不夠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