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再沉淪

  沈淪的國土現在是更沉淪了。可喜是至少問題的嚴重性得到確認,可悲是要收拾舊山河大慨已經太遲了。代價是全中國的人,以致全世界的人都要付的,可是首當其沖卻是最貧困的人。常以為大自然是可以任意支取,一切都是免費,真相卻是「有借便有還」。要阻止水土繼續大規模流失本身已是十分困難,更談不上要回復生態的舊貌。其實每一個生態系統都有它一定的抗變(resistance to disturbance) 以及回復能力(resillience) 。不過一切都有個限度。舊的平衡一旦被推到,整個系統便會達到新的平衡。平衡是一個中性的字眼,意指一個相對隱定的狀態。隱定的狀態可以有如熱帶雨林,但它也可以是沙漠。不過相對於沙漠,熱帶雨林對人為干擾是更為敏感的。亦即是要改變沙漠,要比改變熱帶雨林困難得多。   
  這報告是很重要的一步,可是除了寫報告,以及讓一大班穿西裝皮鞋的人巡視現場上電視之外,希望下步便是更實質的工作。不過還是很感激這群撰寫報告的研究員,三年的努力希望不只成為一天的新聞。
_____________

全国646个县水土流失极其严重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姚润丰)经过28位两院院士、上千名科研人员历时近3年的科考活动,我国水土流失最新现状基本摸清:目前我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92万平方公里,亟待治理的面积近200万平方公里,全国现有水土流失严重县646个,其中82.04%处于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
  为科学评价我国水土流失现状与发展趋势,2005年7月,水利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这次考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水土保持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与人员最多的一次综合性科学考察行动。在近3年的时间里,共有86个科研院所以及各流域机构、各省、地、县的近1000名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现场考察途经27个省份的315个县,行程14万公里,发放调查问卷近20万份。
  科考报告指出,当前水土流失突出表现为四大危害:
――导致土地退化,毁坏耕地。经研究测算,按现在的流失速度,50年后东北黑土区1400万亩耕地的黑土层将流失掉,35年后西南岩溶区石漠化面积将翻一番,将有近1亿人失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导致江河湖库淤积,加剧洪涝灾害。1950年至1999年黄河下游河道又淤积泥沙92亿吨,致使河床普遍抬高2至4米;辽河干流下游部分河床已高于地面1至2米,也成为地上悬河;全国8万多座水库年均淤积16.24亿立方米,是造成调蓄能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恶化生存环境,加剧贫困。专家综合判定,我国现有严重水土流失县646个,江西赣南15个老区县中,水土流失严重县有10个,占67%;陕北老区27个县全部为水土流失严重县;太行山45个老区县中,水土流失严重县33个。调查显示,76%的贫困县和74%的贫困人口生活在水土流失区。
――削弱生态系统的调节功能,对生态安全和饮水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随着水土流失的加剧,土层有效持水量降低、热量状况变劣,裸露土地温度升高,土壤调节水分的功能也随之下降,影响水资源利用,进而导致水旱灾害加剧。50多年来,我国从南到北,旱灾发生的频率也呈现逐渐增加的趋势。近10年来全国平均耕地受旱面积达到2.9亿亩,成灾面积达到1亿多亩。
  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科考报告提出了我国近期水土流失的防治目标:力争用15年至20年的时间,使全国水土流失区得到初步治理或修复;严重流失区的水土流失强度大幅度下降,所有坡耕地采取了水土保持措施,70%以上的侵蚀沟道得到控制;全国范围内的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率达到100%,使98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实施有效保护。
 

No comments: